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民主女神在维园──香港纪念六四的一组报导


本贴包含下列文章:
  香港通讯员:民主女神在维园
   苹果日报:举烛悼六四 撑伞争民主
  BBC中文台:“六四”26周年:香港纪念活动分地进行

 

◇ ◆ ◇ ◆ ◇ ◆ ◇ ◆ ◇ ◆ ◇ ◆ ◇ ◆ ◇ ◆ ◇ ◆ ◇

民主女神在维园

民阵香港通讯员

民主女神在香港20150604-200034 民主女神在香港20150604-200253

 

◇ ◆ ◇ ◆ ◇ ◆ ◇ ◆ ◇ ◆ ◇ ◆ ◇ ◆ ◇ ◆ ◇ ◆ ◇

举烛悼六四 撑伞争民主

苹果日报

 

  参与维园六四集会的年轻人随歌声挥动雨伞,表达对争取香港民主的坚持。梁志永摄
 ■参与维园六四集会的年轻人随歌声挥动雨伞,表达对争取香港民主的坚持。梁志永摄

  六四26周年,悼念的活动从维园分散多区。13.5万人参加支联会维园六四烛光集会,2,000人逼爆港大校园集会,本土派在尖沙嘴的六四集会亦报称有逾千人。维园集会俨如雨伞运动的延续,台下市民举起黄伞映照烛海,高唱“为着明天,要记得今晚”,把天安门追求民主的薪火传承到维园。四大学生会在台上焚烧《基本法》,提倡港人修宪,高呼“命运自主”。 记者:白琳 赵雅婷 张政恒

  虽然学联首次退出支联会的六四烛光集会,港大学生会亦在港大校园另起炉灶,但一年一度的维园集会仍然星火如海,从铜锣湾进入维园的通道至晚上7时开始拥挤,维园球场于晚上8时宣告坐满,9时维园草地也接近爆满。警方称昨晚维园高峰期有4.66万人,去年同日则声称高峰期达9.95万人。

  支联会在民意压力下,今年集会渗入雨伞元素,集会中取消唱《中国梦》,改为《撑起雨伞》,又播放内地因为雨伞运动而被捕的“伞捕者”家人心声。今年站台的大学生代表由学联换上四大学生会。

  中大学生会会长王澄烽指出,不论市民以中国人抑或香港人自居,大家都是活在杀人政权下的命运共同体。城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梁晓炀更带领各代表焚烧《基本法》,把灰烬撒进台上的六四火炬。

 

“无能为力都要_支持”

  13.5万人维园点烛。马泉崇摄
■13.5万人维园点烛。马泉崇摄


历年六四香港集会参加人数

  在维园举起烛光的不乏“伞兵”。演艺学院硕士生李先生1990年出生,过去五年都来维园悼念,一直只视六四为历史事件。雨伞运动期间他在旺角被警棍扑头,今年对六四感受更深,“中共对付北京学生更加凶狠,□_都坚持。香港人好应该为民主行多一步,当雨伞运动过多两年、十年,我_仲能唔能够坚持?”

  70后医护人员林先生以“老百姓”自居,自言只想生活安稳,但去年仍然运送物资到占领区,“支持雨伞正正因为对中共不信任,呢种不信任_自六四”。过去两年中共不断收紧中港自由,他对中共绝望死心,“就算无能为力,都要_维园支持,起码对得住良心”。94岁的刘伯伯26年来风雨不改到维园,今年由看护搀扶到来。他不赞成香港各派分开举办悼念六四集会,认为香港应该团结一致争民主,不应分薄力量。

  六四悼念活动今年遍地开花,港大学生会以“守住香港”主题另办六四集会,2,000人点起烛光,坐满中山广场和旁边石级。大会邀请资深传媒人谢志峰等人举行学术论坛,藉六四事件反思香港民主运动。浸大、公大、岭大和珠海书院学生会都有出席。

 

内地生珍惜集会机会

  浸大学生会外务副干事长张昆阳指,去年仍有参与维园集会,但认为集会以唱歌为主意义不大,相信港大集会有更多反思和讨论空间。来自上海的港大交流生张先生首次参与六四悼念集会,他指内地一直没有任何六四官方活动,只有朋友间私下讨论,故珍惜今次参与集会的机会。他认为内地在短期内为六四平反的机会不大,但相信能等到有天可在内地自由讨论六四史实。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就事件的死伤者作出说明,释放因为六四而仍被关押服刑的人士,并停止骚扰和拘押希望和平纪念这个日子的人士。声明说,1989年以来,中国取得了社会和经济上的进步,但是美国持续对其践踏人权的行为感到担忧。声明特别提到中国全国人大正在制订的有关限制非政府组织的法律。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605/19173048

 

◇ ◆ ◇ ◆ ◇ ◆ ◇ ◆ ◇ ◆ ◇ ◆ ◇ ◆ ◇ ◆ ◇ ◆ ◇

“六四”26周年:香港纪念活动分地进行

BBC中文台 2015年6月4日

 

 
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指,认为香港人有责任推动中国内地民主的人数有所下降




  每年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纪念“六四”的香港,在天安门事件26周年当天,不同的团体计划在不同的地方进行纪念,而他们对纪念仪式的理解也开始有所不同。

  香港是中国领土当中唯一允许纪念“六四”的城市,但是多个团体聚集在维多利亚公园共同纪念天安门事件的场面在今年将不会出现;按照计划,香港支联会将于6月4日夜晚在维园组织“六四”26周年烛光晚会,呼吁中国政府为天安门事件平反。

  一些对纪念活动另有安排的团体则是不同意支联会关注中国内地民主状况的做法。

  BBC中文网记者叶靖斯正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他从现场报道说,支联会六四烛光晚会开始前四个小时,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会场外的天后地铁站前,民主派激进政团热血公民与亲建制团体爱港之声隔巷相对。

  一边宣传否决北京主导的香港政改方桉,一边宣传支联会“隐瞒事实”。

  而在维多利亚公园内,支联会举行时政论坛,有“本土派”示威者上前喊话,指责支联会出卖香港。支联会义工劝离时双方推撞扭打,警察到场调停。

  这是香港“雨伞运动”发生之后的第一个“六四”纪念日,一些群体对这一历史事件的看法也似乎有所变化: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今年将第一次不以团体名义在维多利亚公园参与纪念活动,已经退出学联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则选择在香港大学中山广场举行自己的集会。

  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指,认为香港人有责任推动中国内地民主的人数有所下降。

 

身份认同

  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是今年“六四”纪念活动各团体作出不同选择的主要原因,香港与中国内地的关系,香港人争取民主的主要目标等问题在团体之间产生分歧。

  组织维园纪念活动的支联会秘书、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向香港媒体表示:“可能有人因为身份认同问题而不参与晚会,也可能有人以往不理政治,但经历‘雨伞运动’后,决定走出来争取民主 。”

  “不参与支联会的烛光晚会,是基于不认同支联会的‘建设民主中国’纲领,认为香港人不应该为中国争取。”

  他表示4日晚上现场将会有论坛讨论身份认同问题,呼吁各界到场。

  其中一个反对参与支联会纪念活动的组织是“热血公民”,他们将自己的活动“遍地开花64集会”地点定在尖沙咀钟楼。

  香港电台引述李卓人指,不评估今年维园纪念活动的参加人数。

  去年的“六四”25周年维园烛光晚会,支联会公布的参加人数超过18万。

(编写:列尔/责编:董乐)

原载于BBC中文网站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6/150604_tiananmen_anniversary_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