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4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中国政府批评美国阻止中国公司收购爱思强

 

 
爱思强(Public Domain)

  中国政府日前对美国政府阻止中国“宏芯投资”公司收购有美国投资的德国半导体厂商爱思强表示不满,要求美国政府不要将中国的商业活动政治化,应该为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提供正常环境。

  法新社12月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星期一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政府,阻止中国“宏芯投资基金”收购有美国投资的德国半导体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 SE)的决定,并表示,中国反对将正常的商业行为政治化、或以政治方式干预商业行为。中国希望美方能够停止对中国公司的无端指责,并为中国投资提供公平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

  旅居加拿大的中国学者盛雪女士就此表示,中国政府本身并不尊重市场,因此以市场行为为由指责美国似乎说不过去:

  “中国从来都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而且,中国是一个政府和党对经济的干预和渗透最深、最彻底的国家,因此,中国没有资格在政府干预市场经济这个问题上来指教其它国家。”

  法新社的报道说,美国财政部上期五宣布,奥巴马总统已下令,禁止德国爱思强公司的美国业务被包括在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将要收购的部分。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审核中发现,“宏芯投资基金”收购“爱思强”,使中国获取可用于军事目的敏感技术的风险过高。

  财政部指出,“爱思强”的技术专长是制造发光二极管(LED)照明、激光器、以及太阳能电池等先进复合半导体技术的关键产品,该技术具有军事用途。爱思强的美国业务是该技术的重要贡献者。

  另据路透社12月5日的有关报道说,这是美国总统因国家安全顾虑而阻止商业交易的少数几个例子之一。

  中国官方对美国奥巴马政府阻止中国企业收购爱思强交易的决定感到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中国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国际规律和当地法律在海外投资,“宏芯投资基金”收购爱思强的交易纯属商业性质。中国坚决反对将正常的商业收购政治化、或政治阻挠商业行为的错误行动。

  在加拿大的盛雪女士,就美国政府阻止中国公司收购德国科技公司一事表示:

  “阻止中国收购国外敏感技术公司是应该的,因为中国的国有企业实际上是党有企业,是由那些中共高级干部子弟拥有的公司企业。而他们是阻止中国民主进程和迫害人权的主要势力。”

  美联社12月5日的有关报道说,德国政府早些时候批准了中国“宏芯投资基金”以6.7亿欧元(7.4亿美元)收购爱思强德国母公司的计划,但上周,德国商业部表示,由于与“安全相关的问题”,他们正在重新审核该收购计划。

  报道说,中国公司近几年来在欧洲已经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收购了包括地中海俱乐部、意大利轮胎公司“倍耐力轮胎”、以及德国的“沃尔沃”汽车制造公司在内的品牌和其技术。

  虽然许多欧洲人欢迎外国投资资本的进入,但同时,中国政府也受到来自欧洲商业领导人的批评,他们指控北京当局阻止在中国运营的外国公司在中国从事类似的收购。

  报道说,这是美国政府30年来第三次基于安全考虑而阻止中国公司的收购计划。2012年,奥巴马政府阻止了中国“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Ralls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海军基地附近建造风力发电场的交易;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也曾阻止一家中国国有公司购买飞机零件制造商MAMCO公司。

  旅美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就欧美国家政府对中国国有公司购买一些高科技企业的担忧表示:

  “美国政府一般情况下允许中国公司收购美国企业,但也阻止一些敏感企业被收购。中国公司在德国也收购了一些公司,也开始引发一些担忧。尤其一些中国公司在软件中装置密码,偷窃敏感技术和信息的行为引发了欧美政府的关注。这的确是麻烦的事儿。”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5日的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2日采取了一项罕见举措,告知中国“宏芯投资基金”,不得收购拥有美国资产的德国科技公司爱思强。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说,奥巴马总统已发布禁令,禁止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收购德国科技公司爱思强,因为上述交易可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

  此前,隶属于美国财政部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提出,阻止这项交易的建议指出,中国政府把中国国营企业做为当局谋求社会、工业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工具。该委员会通常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外国收购项目进行审核。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转载自《自由亚洲电台》中文网站: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nu-12052016110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