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一个“向死而生”的民族是不可征服的!

——台北“国际汉藏友好团体代表大会”侧记

 

  由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主办的题为“寻找共同点——国际汉藏友好团体代表大会”的2016汉藏会议於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台北举行,来自欧美、澳纽、香港、印度及台湾的中国学者、人权活动家、作家、民运人士、数位台湾立法委员、藏人等约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就“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文的保护”“西藏的人权与环境保护”“探索解决西藏问题的途径”“中国的民族问题及民族政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以及潘晴、潘永忠、洛桑旺堆、张小刚、钱达、秦晋、李东澄等多名民阵总部理监事及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议并有多个在台湾的人权、汉藏友好及学术团体参与协办,并得到台北市观光传播局的大力赞助。

  会议一开始,首先播放了达赖喇嘛尊者为这次大会的代表专门录制的两段录像致词,鼓励大家以慈悲关怀的精神与智慧推动汉藏人民之间及世界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和睦共处。

  在台湾新一届立法院中位据第三大党的新兴政党“时代力量”立委、被BBC誉为全球首位进入国会之重金属歌手的林旭佐在内的台湾朝野多名政治人物到场致词。其中,原住民裔民进党女立法委员Kolas Yotaka,以自己坚持用原住民拼写姓名在议会注册的例子现身说法,强调了大家联手支持藏人维护自已民族语言文化及生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大会用了两个半天的议程进行专题报告,然后以一天半的时间分组深入讨论、草拟,并由大会通过了共同宣言。民阵主席盛雪和出席大会的其他民阵成员全程参与了大会所有议程并在相关的讨论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自澳洲悉尼的民阵总部理事及民阵族群权益委员会委员潘晴在会议的首场演讲中以“一个‘向死而生’的民族是不可征服的!”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从个人对佛法教义理解的角度表达了对藏人反抗暴政之坚韧气概的崇敬及必胜的信念。他指出:“自2009年以来,在藏地内外已有150位藏人,以他们的血肉之躯点燃了追求自由的圣火!”“在藏民族的信仰中,“肉身虽死、灵魂不灭!”佛教“生死轮回”的生命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了这个民族的血液,如果这个雪域民族坚定地选择了“不自由、勿宁死!”那么,在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征服!请中共不要忘乎所以,狂妄地认为拥有暴力就可以控制一切?” “祂是一个民族不屈的精神象征,从而拉开了二十一世纪争取西藏自由反抗运动的序幕!因此,不必为西藏的未来永远地悲哀下去,因为人类的良知、智慧和勇气,是因集体的记忆而存在和得以延续的。”

  在相关的讨论中,民阵主席盛雪指出,西藏问题的结症及西藏严峻现状的根源在于中共政权之“国家恐怖主义”的性质,中共对西藏实施的国家恐怖主义统治,中共的暴力维稳强力控制着西藏,当地充斥着政府实施的硬暴力、软暴力、冷暴力、热暴力、科技暴力、关怀暴力……。西藏问题只有在结束中共国家恐怖主义统治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得到合理解决。盛雪还进一步指出,中共官僚体系早已在“涉藏领域”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利益链,党政军警中庞大的相关利益集团通过压迫藏民、激化矛盾来寄生在源源不断的维稳经费拨款上。盛雪在分组讨论中强调,汉族知识分子积极传播西藏真相,并倡导人权和民族自决权的认知等价值和原则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制度改变不会直接带来中国民众对西藏权利的理解和尊重。

  曾任民阵副主席的秦晋认为:“今天西藏的处境和遭遇不可能永恒不变。西藏现状的改变有赖于西藏以外的政治环境的变化,国际格局的变化。 如果我们把西藏问题、中国民主化问题、国际格局演变有机地结合起来观察,就可能看到这些问题的相互关联。

  民阵总部监事会成员张小刚在讨论中指出,无论是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问题、语言权利问题、文化教育问题、宗教问题乃至资源环境等等问题,就体制上而言,根本障碍都在于中共的中央集权制。而且这些问题在藏区汉区都存在,从挑战中央集权的角度提出解决之道,最容易在汉藏民众之间引起共鸣,找到共同点。极权政权的本性就是控制一切,而民主政体的重要基石之一就是地方自治。一旦结束中央集权,实行民主制度,不论藏汉两地未来是分是合,前述问题都可望迎刃而解。因此,就目前而言,民族区域高度自治、语言权利、本土文化教育、资源与环境保护等等诉求,都可以从地方自治、住民自决的角度进行推动;而宗教自由以及活佛转世方面的问题,更是应从“政教分离”的高度,提出禁止政府干预宗教的原则。

  在大会期间,民阵主席盛雪和其他民阵成员还利用空余时间与台湾各界人士、藏人行政中央相关人士、人权团体以及兄弟民运组织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就有关推动汉藏交流、推动中国大陆民主化转型的新思路等问题进行细致的磋商。

 

——《纵览中国》首发(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