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2010年和平獎得主憔悴在中國監獄中面對國際冷漠


記者無疆界



  正當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突尼斯全國對話四方机构的時候,記者無疆界注意到,2010年的得主,网絡异見人士劉曉波,已經枯萎在中國監獄中几乎七年。本組織呼吁國際社會施加壓力促使北京釋放這位公民記者。


  自2008年以來,中國政府一直無理地將也曾獲得過2004年記者無疆界獎的劉曉波關押在位于北京以東的遼宁省大連的錦州監獄。他的妻子劉霞,自2010年10月以來一直被軟禁,并面對當局無休止的壓力,盡管從未被任何法庭定罪。

  “劉曉波和他的妻子劉霞的基本自由已被踐踏了近七年,”記者無疆界亞太組負責人本杰明•伊斯梅爾說。“我們呼吁贏得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突尼斯四方机构,利用他們在媒体的曝光率,去為目前唯一一個被監禁的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游說北京當局。

  “我們還呼吁國際社會從暮气中振作起來。2010年獲獎者的空椅子,象征著西方民主國家對人權和新聞自由的無所作為。

  9月18日,44名記者和作家寄給中國主席習近平一封公開信,要求他立即和無條件地釋放劉曉波和他的妻子,以及記者高瑜和維吾爾博客作家伊力哈木•土赫提。9月2日,12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給其本人是2009年該獎得主的奧巴馬總統去信,呼吁他要求釋放這對夫婦。

  与這些活動家的剛勁行動成鮮明對比,中國的伙伴國們如變聾了一般地沉默。當習近平主席上月訪問美國時,奧巴馬沒有公開地提及劉曉波的處境。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也同樣沒有利用他們的中國對手分別于2014年和2015年訪問法國的机會提出這個問題,這仍然是中國共產党的最忌諱的話題之一。

  2011年,一批民間團体的代表譴責“西方領導人裝聾作啞般的沉默。

  劉曉波是一位作家和參与發起“零八憲章”的知識分子。“零八憲章”是一份大膽公開地在中國呼喚根本性政治改革、民主和人權的文件。劉曉波于2008年12月被捕,目前正在以“煽動顛覆”的罪名服11年徒刑。

  他列名于仍在中國被關押108名記者和网民之中,這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新聞和信息工作者的監獄。在記者無疆界編制的2015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它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6。


(民陣网站編輯譯)